close
抗病毒,抗菌素,病毒,阿司匹林,肺炎

提問: 關于小兒感冒潛伏期的相關問題! 問題補充: 我兩天前早晨起床后,感覺喉嚨有點干,頭還有點疼,感覺好象感冒了,我就吃了三九感冒靈顆粒已有兩天,今天已經沒有什么癥狀了,但是我這兩天晚上都和2歲多的寶寶睡在一起,擔心會傳染寶寶感冒,但是寶寶這兩天沒出現什么癥狀,但是由于家里人少,我還必須要帶寶寶,但是我已感冒,最后我打算帶上口罩,盡量不給寶寶說話,這樣可以嗎?我聽說感冒有潛伏期,真的是這樣嗎?感冒潛伏期是幾天呢?已經兩天過去了,是不是寶寶已經過了感冒潛伏期呢?怎樣才能鑒別寶寶是不是在感冒潛伏期呢?如何鑒別我有沒有把感冒傳染給寶寶呢?如何才能既帶好寶寶又不會把感冒傳染給寶寶呢?有什么好的預防方法嗎?還有我上述癥狀是感冒嗎?最重要的是今天按醫院規定要接種疫苗,請問我家寶寶能接種疫苗嗎?(比如麻疹等)請有這方面豐富經驗經驗的小兒呼吸內科專家就上述問題幫忙詳細解答一下!不勝感激! 医师解答: 小兒感冒的主要癥狀有發熱、流鼻涕、鼻塞、咳嗽,有時可伴有嘔吐和輕度腹瀉。尤其周歲以內的患兒全身癥狀重,多為高熱、不吃奶,甚至還有抽風等。看到這種情況,家長一定十分著急。那么,該怎樣給患兒合理用藥呢?以下幾點,供使用時參考:   不要急于退熱。不急于給小兒退熱有幾方面的原因:   ①體溫37.5~38℃為低熱,38~39℃為中熱,39℃以上為高熱。低熱或中熱有利于小兒成長發育。發熱是身體對病毒或細菌入侵所產生的一種反應。這種反應有利于殲滅入侵的病毒和細菌,從而有利于小兒的正常成長發育。   ②不到高熱不用藥。體溫達到39度以上就必須用藥,而且刻不容緩。高熱持續過久,可使身體的許多重要功能失調;由于氧氣和營養素消耗大而加重心臟血管的負擔;大腦興奮過度而導致高熱驚厥或過度抑制而引起昏睡;消化功能紊亂;抵抗力減弱,合并肺炎等。   ③退熱藥副作用大,非萬不得已不用。無論是撲熱息痛、復方阿司匹林,還是其它五花八門的退熱藥,都離不開由阿司匹林、咖啡因、非那西汀來合成。因此,退熱藥都有較大的副作用:刺激胃粘膜,破壞食欲,使胃潰瘍加重甚至出血,引起胃腸長期少量出血并由此而導致缺鐵性貧血;引發血液疾病;損害肝臟和腎臟;嚴重過敏反應者,表現為剝脫性皮炎合并肝腎中毒而致死。   ④可酌情采用物理、藥物降溫。   合理用藥:小兒感冒不要隨便使用抗菌素,應選用一些抗病毒藥物,因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小兒常用抗感冒病毒的藥物有:   ①病毒靈,服用量按每日每公斤體重10毫克,分3次口服。   ②板藍根沖劑,每次半袋,每日3次,白開水沖服。   ③金剛烷胺,每片0.1克,小兒用量按年齡折算,允許連續服藥時間為3~5日,最長不可超過10日。   ④抗病毒口服液,每次半瓶,每日3次。   ⑤抗感解毒沖劑,每次半袋,每日3次,白開水沖服。   可合用抗菌素的指征:   ①服用抗病毒藥物后仍不退熱時。   ②防止6個月以下月齡嬰兒發生繼生性細菌感染。   ③血象檢查白細胞總數明顯增高。   ④經常患扁桃體炎者。   ⑤出現氣管炎或肺炎征象者。   應用抗病毒藥、退熱藥、抗菌素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劑量不得過大,服用時間不應太久。   ②多喝開水,促進藥物的吸收與排泄。   ③3歲以下小兒肝腎尚未發育成熟,故不宜使用撲熱息痛。   ④小兒本人或其家族有解熱類藥過敏史者,勿用退熱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en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