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的人,自信,信心,目的

提問: 自卑引起的自我封閉怎樣治愈 問題補充: 家境貧寒低人一等 医师解答: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怎樣克服自我封閉心理? 第一,尊重信任他人,生活在人類社會中,必須與人進行交往,如果你對人際交往表現的冷淡化,這說明你對人的信任感和孩子般天真的直覺已被自我封閉毀滅了,因而你也不會從中獲得應有的快樂,所以你要學會放松自己緊張的生活節奏,努力去尋找生活樂趣,如:與初相識者打打招呼,和朋友娛樂一番等,使自己不至于走向封閉的深淵。 第二,學會說“真有趣”。生活中你常常會發現,在大人眼里一點都不值得笑或有趣的事,但我們眼里卻那么有趣可笑。正因為如此,小孩子的煩惱不久留心中,總是過眼煙云。如果我們也會像小孩子一樣,對什么都覺得“真有趣”,那么生活中常常充滿開懷的笑聲和無限的歡樂。 第三,順其自然地生活。我們都習慣干什么事都要事先有計劃,有目的,這樣才能把事情辦好,但現實生活中并非完全刻板行事,不能為了一件事沒安排計劃,沒達目的就煩惱。如果你對每件事都精心策劃,以求萬無一失的話,就會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的感情緊緊地封閉起來。我們應該回憶一下自己童年時的樣子,重視生活中偶然的靈感與樂趣,有時能讓自己輕松高興一下就行,不要整日奔忙于一個明確目的或一個難題,那樣會很累的,要懂得快樂是人生的一個重要價值標準。 不要壓抑自己的真實情感,生活中會有許多令人陶醉、值得我們動心的事情,我們應當真實表露自己的情感。如你和摯友分離在即,你就讓即將涌出的淚水順利的流出來,而不要強忍在眼眶或躲到洗手間去沖洗,為了怕別人說長道短而把自己身上最有價值的一部分隱藏進來,這是自我摧殘,也無意義,倒不如對待自己的情感,遵從你的心,聽取你心靈的聲音,這樣即使做錯了,也不會太難過。 所以我覺得你遇到挫折,感到煩惱的時候,不妨向親朋好友訴說你的苦悶,有些話不能對自己的家人說,但可以告訴自己最親密的朋友。有一首歌中這樣唱道:“朋友憂愁我哭泣,朋友快樂我歡暢。”若能有這樣的朋友,那你就是非常幸福的人了。 在心理學上,也有這樣一種法則:把煩惱告訴別人可以減少一半痛苦,把喜悅告訴別人可以增加一倍快樂,在基督教中, 人們為了減輕自己的罪孽感而向牧師懺悔以求寬恕。 法國劇作家格魯乃依也曾說過類似的話:“人們可發通過訴說減輕不幸。” 征服畏懼,戰勝自卑,不能夸夸其談,止于幻想,而必須付諸實踐,見于行動。建立自信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去做自己害怕的事,直到獲得成功。具體方法如下: 1.突出自己,挑前面的位子坐 在各種形式的聚會中,在各種類型的課堂上,后面的座位總是先被人坐滿,大部分占據后排座位的人,都希望自己不會“太顯眼”。而他們怕受人注目的原因就是缺乏信心。 坐在前面能建立信心。因為敢為人先,敢上人前,敢于將自己置于眾目睽睽之下,就必須有足夠的勇氣和膽量。久之,這種行為就成了習慣,自卑也就在潛移默化中變為自信。另外,坐在顯眼的位置,就會放大自己在領導及老師視野中的比例,增強反復出現的頻率,起到強化自己的作用。把這當作一個規則試試看,從現在開始就盡量往前坐。雖然坐前面會比較顯眼,但要記住,有關成功的一切都是顯眼的。 2.睜大眼睛,正視別人 眼睛是心靈的窗口,一個人的眼神可以折射出性格,透露出情感,傳遞出微妙的信息。不敢正視別人,意味著自卑、膽怯、恐懼;躲避別人的眼神,則折射出陰暗、不坦蕩心態。正視別人等于告訴對方:“我是誠實的,光明正大的;我非常尊重非常尊重你,喜歡你。”因此,正視別人,是積極心態的反映,是自信的象征,更是個人魅力的展示。 3.昂首挺胸,快步行走 許多心理學家認為,人們行走的姿勢、步伐與其心理狀態有一定關系。懶散的姿勢、緩慢的步伐是情緒低落的表現,是對自己、對工作以及對別人不愉快感受的反映。倘若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身體的動作是心靈活動的結果。那些遭受打擊、被排斥的人,走路都拖拖拉拉,缺乏自信。反過來,通過改變行走的姿勢與速度,有助于心境的調整。要表現出超凡的信心,走起路來應比一般人快。將走路速度加快,就仿佛告訴整個世界:“我要到一個重要的地方,去做很重要的事情。”步伐輕快敏捷,身姿昂首挺胸,會給人帶來明朗的心境,會使自卑逃遁,自信滋生。 4.練習當眾發言 面對大庭廣眾講話,需要巨大的勇氣和膽量,這是培養和鍛煉自信的重要途徑。在我們周圍,有很多思路敏銳、天資頗高的人,卻無法發揮他們的長處參與討論。并不是他們不想參與,而是缺乏信心。 在公眾場合,沉默寡言的人都認為:“我的意見可能沒有價值,如果說出來,別人可能會覺得很愚蠢,我最好什么也別說,而且,其他人可能都比我懂得多,我并不想讓他們知道我是這么無知。”這些人常常會對自己許下渺茫的諾言:“等下一次再發言。”可是他們很清楚自己是無法實現這個諾言的。每次的沉默寡言,都是又中了一次缺乏信心的毒素,他會愈來愈喪失自信。 從積極的角度來看,如果盡量發言,就會增加信心。不論是參加什么性質的會議,每次都要主動發言。有許多原本木訥或有口吃的人,都是通過練習當眾講話而變得自信起來的,如肖伯納、田中角榮、德謨斯梯尼等。因此,當眾發言是信心的“維他命”。 5.學會微笑 大部分人都知道笑能給人自信,它是醫治信心不足的良藥。但是仍有許多人不相信這一套,因為在他們恐懼時,從不試著笑一下。 真正的笑不但能治愈自己的不良情緒,還能馬上化解別人的敵對情緒。如果你真誠地向一個人展顏微笑,他就會對你產生好感,這種好感足以使你充滿自信。正如一首詩所說:“微笑是疲倦者的休息,沮喪者的白天,悲傷者的陽光,大自然的最佳營養。” 所以,每一個青年人都就盡情地展示你的青春風姿和天真氣息,以熱情、開朗的態度面對人生,讓快樂的生活擁抱我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en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